發文作者:hsinchi | 八月 7, 2008

Yamaha古澤政生的問與答

Yamaha古澤政生的問與答

(譯自crash.net // 2008.8.6)

Yamaha老闆古澤政生回答關於2008賽季至今的一些問題!

在經過2008年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共18回比賽中的11場後,Fiat Yamaha的明星車手Valentino Rossi已贏得了4場比賽,並比Ducati的Casey Stoner多了25分的優勢。

同時,新生隊友Jorge Lorenzo經歷了在最高級別賽事的高點和低點:在他開始的第三個比賽就獲勝,但在之後卻一再地受傷!

Yamaha 發動機公司工程業務的行政主任古澤政生在此回答了關於2008年賽季至今的問題。

古澤先生各自對這2位車手發表評論—他形容Rossi就像是個天才,而聲明Lorenzo在未來MotoGP中將佔主要地位,同時他也提出 YZR-M1的發展和最高級別的電子問題。

Q1:今年M1最大的改變為何?

A1:相對於2007年版的M1我們已做了許多的改變,並改進不少,Valentino至今也很滿意我們所做的。當然對我們來說,最大的改變就是只有Valentino單獨改變輪胎供應商[從米其林轉換到普利司通]。

轉換後,在理所當然沒有任何數據的情況下,我們經歷了一段學習如何從新的輪胎獲得最佳表現的艱辛時間。然而去年Valentino預測這個改變對他是正確的,而他的決定是正確的,雖然我們當然無法預測不同的輪胎會有何表現!

Q2:你還對Valentino的車子做了其他什麼改變?

A2:我們不得不對底盤設置下許多功夫,而為了搭配輪胎特性得到好的平衡,也改變了車架(車體幾何設計)。而自我們從990cc改制到800cc,為了得到更快的圈速成績和勝利,更快的過彎速度是必要的。

因此,我們已嘗試許多不同的底盤設置,以找出最好的車架(車體幾何設計)、車手位置、機輪前後間距的長度及底盤的剛性等等。

Q3:你認為自本賽季以來你的研發改進已成功了嗎?

A3:

MotoGP的車輛並非量產車,這也是為何我總是說alentino、Jorge 和其他所有的MotoGP車手不是一般人!Valentino在一場場的比賽後也越來越滿意,且我們已能為他找到適合的設定,讓他連贏三場比賽!
自那時以來,Casey Stoner和他的團隊已找到讓他們大躍進的新方法,現在我們當然知道,在Laguna Seca傑出的勝利後,雖然我們仍然擁有25分的領先優勢,但剩餘的比賽將會是嚴峻、棘手的。

 

Q4:在剩餘的賽季,關於車輛的研發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?

A4:我們的競爭對手優異的表現無異是一項強大的推力,促使我們所有人必須更進一步改進M1,甚至比我們去年冬天所做的要更多。我想特別提升改進電子控制系統和引擎功率。

目前底盤不需再多下功夫,雖然仍有些我們將需要為下個賽季多做細想的地方。最近我們經歷了一些有關出彎加速的問題,所以我們必須隨著發展引擎控制系統,再加緊工作找出較好的車架(車體幾何設定)和底盤設置。

 

Q5:你對目前MotoGP的電子裝置有何看法?你認為需要改變規則嗎?

A5:這是目前熱門的討論話題,我們著眼於整體情勢。我們需要改變規則嗎?今年確實有很多車手轉倒,包括發生非常糟的連續摔車事件的Jorge,還有Dani Pedrosa也是。

我們從990cc改制成800cc是為了有更安全的車輛,但是新的賽車卻有更高的彎速,而這也許會對某些車手造成危險。我認為我們必須為此做些什麼,而最首要的就是電子控制系統。

無論如何,為了擊敗我們的對手們,我們在Yamaha無疑將必須發展一套越來越好的電子控制系統。我仍然認為M1是最好的車,雖然Casey有一連串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結果。

Q6:Valentino已經重新簽署再2年的合約,且舉出他和你的關係是他將繼續留在Yamaha的主因之一。你怎麼看待你和他之間的關係?

A6:我之所以一直這麼有信心的原因就是我非常信任Valentino!我喜歡他的思維方式,他總是很積極,並影響了其他人。他從不抱怨或苛求批評,相反的,他總是期待著尋求新的解決方法!他正好和我有著相同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Valentino就像我一樣,總是有著積極、富邏輯的思維方式。他有非常好的幽默感,而我非常喜歡這一點。我也非常喜歡他的為人,最遺憾的是我的年紀幾乎是他的2倍,但是我倆思維的程度是一樣的。唯一的差別就是他僅僅29歲,而當我29歲時,我從未想過戰術和戰略的問題!我對他有崇高的敬意,他是駕馭機車的天才!

Q7:賽季中旬,你對Jorge的感想為何?

A7:我非常喜歡Jorge,他既是一個很不錯的傢伙,也是很棒的車手。老實說,他比在加入Yamaha以前我所預期的還要與眾不同。他成熟的態度和流利的英語都讓我印象深刻,他是個聰明的傢伙,而且比我預期的更聰明。他很有當車手的天分;他非常圓滑、有效率。我非常確信將來他將在MotoGP中佔首要地位!

賽季初我們並沒有任何野心,因為他是個新手,我們認為他要贏一場比賽還言之過早。他在這裡應該只要瞭解學習關於他的M1,但是接著,他難以置信的連續3場杆位和1次勝利都讓我們驚訝不已,這一切都發生的比我們所預期的更早些。

整體而言,他對Yamaha和觀眾來說是很棒的表演者。他在本賽季很快的超越期望,但是當然他遭遇了一些問題,自那時以來我們正努力工作來解決!

Q8:這些轉倒對Jorge有何影響?

A8:在他遭遇了這些很糟的摔車事故後,他已經有點改變他的騎乘風格,在Laguna的摔車事故之前,他已經復原並開始要找出一個不同的方法來對待一輛MotoGP賽車。在Laguna的事故是另一個非常遺憾且不幸的挫敗,但我仍然對剩下的賽季有信心。然而我們將還是不會給他任何壓力,也沒有必要急於他的學習進程!

Q9:對於當前的Fiat Yamaha車隊你有何想法?

A9:我對今年才加入我們的Jorge的總技師-Ramon Forcada非常滿意!他是個像Jeremy Burgess一樣好的總技師,Jeremy Burgess是個從容且經驗豐富的人,他和我一樣討厭去煩惱迎合大眾的輿論!

現在他和Ramon兩人都非常成功的把他們豐富的經驗和新技術做結合!特別就Jorge的車輛來說,我非常瞭解Ramon對Jorge和的車輛做了什麼。我常和他談話,我很滿意我們對Jorge有相同的認可。

我們整個團對隊是由很棒的人和工作人員組成!就車手而言,我們擁有非常強大的武器:Valentino是現在,而Jorge是未來!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