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hsinchi | 十月 16, 2008

【2008‧捷克】開車遊東歐

0
Ford – focus

[開車 or 搭公車、坐火車]

早在規劃行程時,就一直在猶豫要搭大眾運輸還是租車呢?

由於捷克、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的交通費在這1、2年雖也漲了不少,但實際上比起西歐各國都還算便宜,因此網路上很多去自助的玩家幾乎都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不過缺點不外乎:1.班次多寡問題 2.必須注意車班時間 3.行李搬運…等等,這些都會讓行程變得沒有彈性,超不自由的。看一看我的行程路線圖後,更發現只有開車才有辦法悠閒完成旅程。再加上一行4個人,其他3人都沒有自助經驗,而其中也只有最幼齒的台大新鮮人妹妹"小璇子"能幫忙溝通,因此實在不想花很多時間帶著他們找車、趕車的。

但讓我下定決心租車的主因,是一直鼓吹我去捷克玩的同事,她們一家3.5個人(因為當時她挺著5個月身孕還前往捷克自助旅行,回國後她才向婆婆表明自己已懷孕了,實在粉大膽!),在2006年的夏天去玩了整整19天,當時她們家就是開車旅行的,於是她就鼓勵我們一定要開車。只不過在國外開車最好要有一台GPS才方便,很幸運的是,老弟剛好買了一台GPS,剛好可以借我用,她也很熱心的要請她老公幫我裝好GPS歐洲圖資,還一直叫我不用擔心,直說開車又方便又輕鬆。然而,租車的花費真的比搭乘大眾運輸貴粉多,還好其他3人一致表示,以輕鬆便利為原則,全權由我決定。於是,在忙完規劃行程、訂機票、訂住宿後,就把車子給訂下去啦!

[租車公司的選擇]

一開始找租車公司時,先參考了同事訂車的租車公司(Argus),和HertzAvisEuropcarBudgetSixt等知名公司相比,價錢便宜不少,後來研究才發現,那是所謂的租車仲介公司。仲介公司本身是沒有車的,只是和前述有合作的公司拿車再租給客戶,在網路找一找還可以發現這樣的仲介公司其實在歐洲也不少。但之後又上了老萬旅遊網歐電論壇看了一些討論資料,感覺透過仲介好像有一點風險,雖然同事租過,但一想到有問題的話,真不知該怎麼辦呢!尤其貪小便宜的心態是不好的,於是,還是決定找那些知名公司租車比較安心有保障。

在歐洲車子多以手排為主,自排車可說是數量少、款式少、價格高。雖然在老爸嚴格要求的訓練下,我的第一台車是手排的老車車,而且一開就是3年多,但一段長時間沒開了,再加上想到開車還要換檔就覺得很累,更何況也不可能開到多高級的手排車來飆一下車,所以我們還是選擇費用較高的自排車。此外,前2年去法國、西班牙都有被熱到,因此空調也是必要的條件,可是沒想到,今年的天氣冷斃了,根本不太需要用的。所以基於我們列出的條件,又不能超出預算太多的情況下,我們大概只能選擇『Opel Astra AUT』、『VW Golf AUT A/C』…這種compact等級的小型自排車。

想好了車款,再來就要到各租車公司比價,原本想在台灣有中文網頁的公司先看看,像之前去紐西蘭時租的車就是朋友在台灣訂好的,但價格實在高得嚇人。後來看到歐電的討論中有人提到,原來『Sixt』體系下有另一個租車部門 – 『Holiday car』,從這個網頁進去訂車的費用是用美元計價的。以我取車還車都在捷克來做比較,在Holiday car租車對我來說價格還滿OK的,而且之後研究Argus的租車費用也發現,雖然看似較便宜,但有一些保險似乎沒包含在內,當場取車時才會問你要不要加保,算一算2家費用是差不多的。因此,不眠不休的花了一星期的時間研究,且在發了一封e-mail詢問關於把車從捷克越過國界開到斯洛伐克是否要加價的問題,不到10分鐘就獲得親切的回應之後,就決定在Holiday car訂車啦!

不過在Holiday car訂車的話,會在取車前半個月就先扣款了,而且取車時會過卡收保證金,若還車時一切OK,扣款會再取消。雖然這個保證金收取有寫在注意事項上,但好歹櫃臺人員還是要跟我說明一下。等到我們開車上路都1個小時後,我才發現手機有一則銀行寄來的消費約4萬台幣的簡訊,當場嚇死我了,為了保險起見,我還不管高額電話費,馬上打電話詢問Sixt的人員,還好他們表示的確有收取一筆約20000克朗的費用,之後會再退還。可是,我比較疑惑的是,今天我的信用卡是月初結帳,因此還車時帳單還未結算,若是月中結帳的卡不就先會被扣一筆錢,到時要怎麼還?以後取車時一定要再問清楚。

我選擇了布拉格的Hotel Hilton作為取車地點,因為我們並沒有直接從機場就往南部去旅行,所以就不考慮在機場取車。另一方面是希爾頓飯店的位置就在地鐵B線、C線交會的Florenc站旁,過個馬路走路約2分鐘就可到達,很方便我們取車還車。租車公司櫃臺就設在飯店大廳內的一角,高級飯店的大廳很舒適,有很多沙發可供休息,有乾淨免費的廁所可使用,在此取車感覺真的很不錯呢!

Holiday car的網頁也可由的Sixt的首頁找到進入的文字標示,不過要租車還是要各家多比價,有時租車地的不同、取車還車地點不同..等等差異因素,就算今天這家公司很便宜,但不保證各種不同條件下,就一定都比別家划算。

1
我們的車放4個20吋以下的行李箱,再加一些背包、礦泉水等東西都還算OK!

[GPS – 衛星導航]

要是老弟沒買GPS的話,我們可能也無法很快做出開車的決定。不過由於歐洲的圖資是要另外安裝進去的,看了很多討論發現,並不是上網買了圖資就可以馬上安裝好,常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。好家在,同事的老公願意幫忙把圖資安裝好,不過因為老弟的GPS是Garmin家的,據同事老公的說法,Garmin的機子很難有可用的奇蹟版圖資,甚至我們一度考慮要去買臺當時歐電有在討論的TomTom機子了。超級幸運的是,有一天晚上正在家裡看電視時,同事打電話來通知我,她老公安裝好後稍微試了一下,似乎是成功了。呵呵~真的是太棒了啦!其實她老公那陣子都忙著要去美國出差的事,還願意幫我們搞定,真的是太感謝他們了!

之後拿回我家,雖然同事有交代我要試試看行不行,可是實際上,我從來沒用過GPS,而且5、6月又超級忙的,我就暫時不去管它了。而在出國前的2個月間,老弟還是有繼續使用GPS,於是我就把任務交代給他。但隨著出發時間的逼近,我慢慢的擔憂起來了,很害怕到了國外無法使用怎麼辦?而且在出發前1個星期,老弟竟然跟我說,有一次他要去一個地方,GPS指示的位置竟在實際位置的對面,吼~這實在讓我更憂慮了!不過最慘的是,我只有練習用過一次而已,那次最後還走到迷路兼當機勒!

而且說實在的,我是個路痴,所以一直到第一天取車後開到目的地前,我每天最煩惱的都是要怎麼把車開到目的地的事,甚至在出國前開始後悔租車了,如果只是坐車的話,就不用管這麼多了!

因此為了預防到時GPS無法使用的窘境,出發前一週開始瘋狂列印比較需要的網路地圖,從google map上拼命找拼命印出來,但也還是沒辦法印完所有需要的路線圖,最後也只有聽天由命啦!還記得出發當天凌晨都還在上網查地圖資料,一直到凌晨2點多要去坐巴士前往機場了才關機。

到了荷蘭機場時,由於轉機時間無聊,就把GPS拿出來測試是否能搜尋到衛星,沒一下子就馬上找到定位了!這時安心不少。但沒想到,隔天一早在布拉格的民宿裡測試時,竟然一直搜尋不到衛星,本來想或許是在室內的關係,可是到了外頭馬路上,一樣沒反應,這可嚇死我了,更糟的是另2個還沒到的朋友的班機竟然誤點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飛來和我們會合,真的是雪上加霜啊!

之後,我們2人還是只好先不去想那麼多,先去Hotel Hilton探路,規劃一下隔天拖著行李要怎麼走會比較適合的路線。一到Hotel Hilton,我就又拿出GPS試試看,我想高級飯店的衛星接收可能會比較好也不一定。喔~奇蹟發生了!沒一下子,GPS就搜尋到衛星並定位,就這樣我們的GPS就順順利利的一路陪伴我們遊山玩水直到還車為止!

雖然沿途我們一直嫌棄GPS,但回國之後我才發現,原來有一些地方我沒有設定好。比方可以規劃要走怎樣的路,或不走怎樣的路,結果因為我的不熟悉,從頭到尾都是被設定在不走高速公路,難怪有時我們依照自己看到的指標走高速公路時,GPS就一直叫我們從交流道下去,但我們還是很皮的不聽它的話,一直到交通複雜的市區才照它的路線。

這次旅程真的多虧了GPS,雖然有些時候還是會錯亂,但的確方便許多,不過還是要記住不能太依靠機器,使用時還是要有一點自己的判斷力才行!但很怪異的是,在台灣是路痴的我,出了國好像就好多了。

[行車規則]

出門在外開車一定要多注意交通規則和安全,這次我們有時不小心好像都超速了,不過,主要是因為當地人開車比我們更猛更快,第一天開上高速公路時,不小心開到140多公里(只有一下下的時間),但周邊的車還是跑得比我們快,實在很恐怖!有時在鄉間公路開車時,都已經開到快120了,後面的車比我們舊的,還是飆得比我們快,一下子就超我們的車過去了,後來才想到他們都是開手排車的,難怪我已經很努力踩油門了,連在後座的朋友說她一覺醒來發現窗外景色怎麼是用飛的,才發現我開得超快,但….還是追不上那些人哪!但是說實在的,我被搞得到現在還有點不大清楚到底他們的速限是多少。不過,我要鄭重聲明,99.9%的時間我都是很守法的啦!那0.1%的不守法是不小心的囉!

在東歐開車還要注意的是全天候開大燈,我們租的車只要一發動就自動開大燈,一熄火就自動關大燈,設計這樣真方便。不過第一天到Olomouc後,我們竟然發現車子就算熄火了,儀表板還是亮的,這可嚇死我們了。民宿晚上是由一位男生在管理,他很親切的願意幫我們去看看車子。不過他看完後,情況還是一樣,不過他說他覺得應該沒問題,請我們放心。後來發現,儀表板要過好一陣子才會熄滅的,還好只是虛驚一場!

基本上,如果一起旅遊的人數夠的話,真的是超推薦開車旅行遊歐洲的,既方便又隨性,這次也因為有開車,讓我們走了很多不一樣的路線,更可以看到許多意外的美景!

PS:不過東歐的油價可是台灣的2倍,相當的昂貴!加油站裡品牌不同,價格就有所不同。像是常在F1賽車上看到的V-power就1公升貴了約台幣6塊以上,所以我們都選Super的來加,但一公升都還要32克朗,大約是64元台幣!所以如果選手排柴油車會比較划算!

7
國外都是自助式加油,但第一次有個老先生主動過來幫我加好,第2次想請清潔車子的女店員幫忙,竟然2個都兩手一攤,搖搖頭說不會,繼續聊天,我看是不想幫啦!之後遇到男店員也都很樂意來幫忙,最後要還車這天,左看右看沒人可問,只好親自上陣囉!

 
 
 

Responses

  1. 您好!看到您的遊記,真的很想到歐洲走走看!而且您的經歷真的很有趣!

    其實我是歐洲自由行BLOG的ADMIN,也對歐洲旅遊很有興趣!
    您有興趣在EUROBLOGIN分享一下您的經歷嗎?
    我可以幫您開一個BLOG USERNAME,把您精彩的文章轉載,和更多的人分享了!

    有興趣的可以到www.euroblogin.com看看。
    也可到我們的FACEBOOK FANPAGE喇!
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uropetravelexpert
    您可以寫EMAIL和我聯絡啦。

    Nicole
    nicole.euroblogin@gmail.com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