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hsinchi | 1 八月, 2008

2008 US GP 決賽後 ~ Rossi vs Stoner

2008MotoGP暑假前的最後一站來到「美國Laguna Seca」,決賽時 Rossi和Stoner2人的對決讓車迷看了一場精彩的賽事。

然而,賽後更是熱鬧非凡,留下讓大家暑假不寂寞的話題!^_^

不過,個人感覺新聞看看就好,當個理性的車迷才是展現百分百支持車手的作法囉!

 

☆Stoner and Rossi argue over incidents —- By Steven English
(譯自autosport / 2008.7.21)

在星期天Laguna Seca的MotoGP賽事後,Rossi和Stoner在圍場(parc ferme)為比賽中的一些事件有了小爭論。
(*parc ferme:圍場、車檢區、驗車區,排位賽和決賽後前三名的賽車都必須進入的場地。)

這兩人在32圈的比賽中,有24圈都在為爭奪領先位置交戰,彼此互不相讓、你來我往的。Rossi大部分時間都居於前頭的領先位置,且當Stoner在最後的彎道跑開衝出去,進而轉倒在碎石堆時也是如此。

這個事件讓Rossi輕易的奪下他在Laguna Seca比賽的第一個冠軍,同時Stoner起身再度比賽拿下第二名,但賽後他對Rossi的駕馭方式發出了怨言。

當Rossi在圍場想和Stoner握手時,BBC的現場直播剛好捕捉到這段在圍場的簡短對話:

Rossi:「很棒的比賽!」

Stoner:「不!你不能用這樣的方式比賽!」

Rossi:「Casey!這就是賽車!」

Stoner:「那叫做賽車?好的,我們等著瞧吧!」

       [原文內容]
       Rossi: “Great race."
       Stoner: “No, you can’t race this way."
       Rossi: “That’s racing, Casey."
       Stoner: “That’s racing? Ok, we’ll see."

Stoner解釋發出的怨言,他認為Rossi的一些超越動作已超過"氣勢洶洶"和"太過份"之間的界線了。

他告訴BBC電視台:「我想大家都看到了,大概有2或3次的超車!其他的幾次超車都還可以,正當、乾淨,但是有幾次我就不是那麼開心了。」

「我的生活都在參加猛烈的比賽,有些是非常強硬的比賽,但是今天就有一點太超過。好幾次我都要衝進碎石堆裡,我不認為那是必要的,我幾乎就要轉倒在地了,那可 一點也不好玩。」

這位澳洲人稍後又擴充他的觀點,並暗示Rossi在最後的彎道比平常提早煞車,那導致他跑開了,進而摔倒在碎石堆裡。

Stoner說:「我只是想試著找出可以超他車,而他不會從內側高速衝出而讓我們都出局的地點。我們在此比賽是為了拿分數,而不是結束比賽。實際上,當我在彎道跑開,我大可輕易的往Valentino的車尾撞去,讓我倆一起出局。」

「他似乎比平常提早煞車許多,我勉強待在賽道上,我要完全放開煞車才能從他的右邊繞過。我對我的失誤非常失望。我想,原本我是可以破解這個圈套。他在比賽中做過不少次了,所以我應該要預料到的,但是那一次我的煞車就是不夠快。我感覺我就要剷進他的車尾了,所以我只好放開煞車跑開。」

當問到比賽結果是否讓他考慮在未來表現的更具侵略性,Stoner回答:「我不知道是否要這樣做,因為我以前曾遇到一些問題。2年前,我因在排位時稍微阻擋到Dani Pedrosa而被罰款,我不是有意的,但我還是為此被罰了。」

「Dani或Valentino不會因此被罰款,但我卻會。所以我很擔心,假如我做了一樣的事,我將會受到處罰,因此我寧願不要這樣做,乾淨的騎車,富侵略性而乾淨。如果一切都公平公正那就好了,但是我懷疑有時候他們是否會為特定理由做決定。」

「但是,聽著!Valentino跑了一場很棒的比賽,對他的表現我沒有任何異議,就只是他的一些超車動作,對我而言稍微超過一些。但是我在頒獎台上和他談過了,下週末我們將會如同以往的和睦相處。」

Rossi反駁太過猛烈的怨言,他告訴Italia1電視台:「這是一 場多麼棒的比賽,我很遺憾Stoner有所抱怨。我瞭解我們的決鬥非常猛烈,但是我想他抱怨的主因是他輸了。我很難過他一開始很生氣,但是我想經歷過這樣的比賽而輸了,那樣的情緒反應是正常的。」

「我認為這樣的搏鬥較量是很平常的,我從沒碰撞到他,也從沒跑開。超車動作很強硬,但 總是在煞車時超越是我的強項。這就是賽車,而且每個超越對我而言都非常乾淨。」

「唯一一次他試著要超越我時,他用輪子碰觸到我的手肘,所以我應該比他更不高興才是。」

他也很快的否認自己在Stoner轉倒那圈的最後那個彎道提早煞車!

Rossi說:「不、不、不。在我的職業生涯中,我從沒這樣有過這樣的念頭。如果他這樣說,我會生氣的。我很擅長超車,而不是提早煞車。我想是他失誤了,而當你犯錯時就要承認錯誤。當然,我沒有提前煞車,我甚至不知道他轉倒了,我是在下一圈時才看到的。」

Rossi又說到他的速度夠快,足以贏得比賽,並警告Stoner他將會全力以赴贏取冠軍。

「我的速度很快,除了在前直道Ducati的車比我們的稍微快了一點,我不認為我讓他速度變慢。我想要獲勝,Stoner不會是認為我們來這玩遊戲的吧!我們是來為勝利而戰,這就是比賽!」

「我已經比賽很長的時間了,除了過去這幾年,我記得賽車就是這樣,也從來沒人抱怨過。Casey非常的強,但是我們很快,也對彼此交戰做好準備。」

義大利人繼續說明某個讓Stoner不太高興的動作,Rossi在那時勉強擠過Stoner衝進螺旋彎(Corkscrew),然後在下坡路段,彈跳通過碎石區。

「那很有趣,就像舊式比賽有著連續猛力的超車。那次超越棒極了,他延遲煞車,但我比他更慢一些。我們都有點跑開了,但是那是個特別的彎道,所以是有可能發生的。當我發現我跑在碎石區時我有點擔心,但還好這裡的碎石區有很好的抓地力。」

「最後,這是今年最重要的勝利,我認為這是我應得的。無論如何,他的失誤是自己造成的。」

☆Rossi vs Stoner – Aftermath.
(節譯自crash.net / 2008.7.21)

(前略)

Rossi也解釋了他為何在繞場圈時停在螺旋彎親吻地面。

「螺旋彎在2005和2006年對我而言是非常吃力、困難的,我不斷的練習,想做出正確的跑法。」

Rossi也解釋了他為何在繞場圈時停在螺旋彎親吻地面。

「螺旋彎在2005和2006年對我而言是非常吃力、困難的,我不斷的練習,想做出正確的跑法。」

Rossi也解釋了他為何在繞場圈時停在螺旋彎親吻地面。

「螺旋彎在2005和2006年對我而言是非常吃力、困難的,我不斷的練習,想做出正確的跑法。」

 

 

(後略)

 

☆Burgess defends Rossi’s overtaking.
(譯自crash.net / 2008.7.22)

“Valentino Rossi在美國GP站的超車動作可在80和90年代的每個週末看到。"

Valentino Rossi的主技師Jerry Burgess斷然反駁Casey Stoner對義大利人一些超車動作太過猛烈的批評,他認為在星期天美國GP所看到的,在80和90年代都是很司空見慣的事。

Stoner在Laguna Seca的練習和排位賽中獨占鼇頭,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會贏得連續的第四個勝利。

甚至冠軍積分領先者 Rossi都提議讓他先跑30秒才能擊敗這位年輕的澳洲人,但是最後一些對M1的改進修正,激發了一場精彩的鬥爭。

Rossi在第一圈到螺旋彎時超越過Stoner,並決心不讓澳洲人展現他的速度優勢,每當Stoner再次領先則拼命的反擊。

這兩人每一圈都你來我往的近身肉搏,直到Stoner在第24圈時的最後一個彎道的煞車犯了小錯誤,而跑開來讓他的Ducati倒在碎石區。Stoner起身再戰拿下第二,落後Rossi13秒。

在決賽後,一開始拒絕和Rossi握手的Stoner說,有一些超車動作是「他長期賽車的時間裡看過最猛烈的」,同時Ducati 車隊老闆Livio Suppo補充說:「在我的觀點,由於Vale一些超過界線的動作,他們可能雙雙轉倒。」

但是Burgess—在2000年與Rossi合作前,幫助Wayne Gardner和Mick Doohan拿下500cc世界冠軍的人—對此評論不認同。

「我想要是Casey有和Kevin Schwantz、Wayne Rainey 及 Mick Doohan參加過80和90年代的比賽,他會在每個週末看到同樣的場面。」澳洲人告訴MotoGP官網。「可能事情不是他特別期待的;可能他預期像稱霸練習賽一樣能夠輕鬆獲勝。」

「Casey在整個週末和本賽季前三分之二的決賽中都非常強悍…..我們要做的就是搶在他的前面,這裡要超車非常困難,所以我們的策略就是盡所能跑在Casey前頭。」

在過去三站輸給Stoner後,Rossi和Stoner一樣,到目前為止的賽季贏了4場分站,且在暑假前擴大他的優勢,領先#1的積分從20增加到25。

前冠軍積分領先者Dani Pedrosa由於在Sachsenring所受的傷,被迫退出美國GP比賽,現在已落後16分,居於第3名。

展望未來,Burgess確信下個月是本賽季引進提昇技術的最後機會。

「我們在下一站捷克比賽後有2天的測試,所以我們將會使用一些新的裝備。日本人有一些時間去工作,但是當然在Misano後,我們會花不少時間奔波各分站,所以我們必須為本賽季的最後部分做好準備。」

2008年賽季從現在開始,到10月26日在Valencia結束,還有7場賽事及175分的積分留待爭奪!

☆Rossi hits back at Stoner over US GP battle
(譯自ABC News / 2008.7.23)

對於現役世界冠軍Casey Stoner在上週末兩人激烈對戰的美國GP賽事後發表的批評,7次前世界冠軍Valentino Rossi 提出他的評論。

義大利人Rossi在第4圈時於螺旋彎大膽的超越Stoner後,最終贏得在Laguna Seca的比賽。

他保持領先至第23圈時,Stoner展開攻勢要搶回領先位置而滑行倒至前直道起點前的碎石區。

Stoner在比賽後抱怨他覺得Rossi的手段有些可疑。

「我很享受大部分的比賽,但是我覺得有些超越對我而言太超過了。我已經參加賽車很多年了,也經歷了許多不同等級的賽事,對我來說有幾個超越有些過頭。我比較希望能夠有乾淨公正一點的競爭。」

Rossi通過Stoner內側,此時Stoner試著在彎道穩住而滑進碎石區,筆直往前進並通過。

賽事最後9圈,Stoner加緊速度要回到前面位置,但他在車子轉倒後已損失了14秒及最重要的贏冠希望。

但是在接受Corriere dello Sport的訪問時,Rossi反駁Stoner對於他某些超車動作不正當的批評。

義大利人說:「在頒獎台上他告訴我,他已經不再尊敬我!因為他已經參加賽車許多年了,他不記得以前曾有過像那樣的比賽。」

「好吧!假如他已經比賽很多年了,那我是一生都在從事賽車。我不知道他和哪些人比賽較量過,但是我記得所有參加過像那樣的比賽,而我的對手也總是如此做。」

Laguna Seca的決賽結果讓Rossi在冠軍積分榜居首位並領先Stoner25分,此時,在上一站德國站比賽出局,又因遭遇手傷無法出賽美國GP,於德國站前處於積分首位的西班牙人Dani Pedrosa的冠軍頭銜希望似乎也消逝了。

這意味著世界冠軍頭銜在剩下的7場賽事及175分的積分爭奪戰,應該會在Stoner和Rossi之間展開。

Corriere dello Sport回述過往一些經典的MotoGP決鬥,包括2001~2002年Rossi和Max Biaggi、以及2003~2004Rossi和Sete Gibernau之間的競賽

這家報社還問了Rossi:在近身肉搏戰中,他是否比Stoner有優勢。

Rossi說:「他過去一向處於跑在前頭並有領先4秒優勢的比賽模式,但是在近距離的競賽中會加入一些其他的因素。因此,這個時候我贏了,我很高興。」

Rossi還告訴Gazzetta dello Sport,他覺得自己在螺旋彎的超越動作是他做最好的一次。

「很難去歸類這些比賽,特別在本賽季,我已經經歷了許多你來我往的競賽。」

「但是,當然這是我最棒的五次勝利之一,因為Stoner是個非常棘手強勁的傢伙。」

「在螺旋彎的超車也是我職業生涯中最棒的一次,他勉強在彎道延煞,而我延煞更晚。事實上,要說的話,我的輪子也碰觸到碎石區了。」


發表留言

分類